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政务要闻

【开好新时代的“大思政课”】高台县巷道镇中心小学:深入实施红色文化“融合工程”,加快推进“大思政课”建设

来源:高台县巷道镇中心小学 作者:张蓉 发布时间:2024-03-28 08∶22
字体:【 打印

高台县巷道镇中心小学坚持将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载体,将红色文化与课堂教学、课后服务和实践活动深度融合,深入实施红色文化“融合工程”,不断丰富拓展“大思政课”育人实践中的“红色元素”,把传承红色基因的种子播撒在少年儿童心间,着力提升思政课建设质量和水平。

将红色文化融入课堂教学,推进协同育人。推进红色文化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将《西路军魂》《张掖红色故事》融入校本教材,邀请“五老”入校开展思政教育宣讲,培养“红领巾讲解员”并依托室外微型“重走长征路”和红色英雄人物故事长廊开设“红领巾讲堂”,让同龄人讲述党史、英雄故事、红色故事,联合红色记忆博物馆、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打造多维度、沉浸式思政“第二课堂”,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感悟红色历史、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

将红色文化融入课后服务,丰富活动体验。依托课后服务,开设红色主题剪纸、绘画、手工制作等社团,创新开展“红色桌舞”“红色舞韵”等“一班多品”活动,并将军体操作为品牌活动在全校进行推广,指导班级设置红色主题读书角,在阅览室开设红色书籍阅读专区,积极举办红色经典品读、红色故事分享等课后服务活动,用红色精神激荡学生爱国情怀,激发学生成长动力,切实增强红色文化育人实效。

将红色文化融入实践活动,拓宽教育载体。发挥毗邻红西路军纪念馆的地域优势,充分挖掘红色文化内涵,深入开展“学红色精神、唱红色歌曲、听革命故事、颂红色英雄、读红色经典、塑红色课堂、记红色格言、写红色文章、知红色历史、办红色板报、开红色班会、设红色社团、评红星班级、彰红星少年、践红色研学”等活动,着力构建“传承红色精神记忆、突出红色符号传播、强调红色仪式展示、建设红色活动阵地、整合红色课程资源、优化红色课堂策略、拓宽红色教育视野、践行红色文化自信”的红色教育体系,打造“红星教育”内涵文化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